舊在流行 OLD IS FASHION 典藏的傳統與織友的創新展覽



織品服裝學系自1975年開始陸續收藏傳統織品服飾,1993年正式成立「中華服飾文化中心」,藏品數量在今年突破一萬件,典藏臺灣和中國各民族,及鄰近國家的傳統織品服飾及其相關文物。這批蒐藏,是教學、研究、展示的資源,也是設計創新的重要靈感來源。

此次推出「舊在流行」,希望藉織品服裝系友、所友們過去在傳統與創新設計的作品展示,拋磚引玉,以激盪年輕學子對傳統文化的探索,透過人類第二層皮膚,將優質傳統織品服飾文化靈活轉換運用於當代設計。

第4屆于範資深系友的作品「四十」,這件拼布被從藍白傳統陶瓷圖案切割再重組,一方面紀念從織品系畢業四十年,一方面「四十」也是羅的古字,感念羅麥瑞修女創立織品服裝學系、研究所、中華服飾文化中心等等,一生對織品服裝教育的貢獻,今年12月9日校慶也是羅修女正式領到中華民國的身份證,成為正港的「台灣阿嬤」。最具潛力的,首推第45屆「毛衣設計」課程作品,在遲曉雲老師的指導下,準系友們運用本中心最負盛名的苗族收藏為創意發想,不僅技藝精進,也更深入認識藏在深山野林的苗族服飾文化。

其他,還有第14屆蘇旭珺系友的「苗族的異想世界」、第24屆林國棟系友的「旗遇」、第41屆曾貫宇的毛衣作品、鄭霂辰的服裝作品及第22屆所友林洋弘的「京都旅行經驗」等等。傳統不是創新唯一的路,確是值得多多鼓勵、建立特色的設計發展方向,期待織友們有令人驚艷創意作品發表。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中華服飾文化中心

展覽期間:2017年12月1日~ 2018年1月19日

開放時間:2017年12月1 ~ 31日星期一~五11 ~14點

                    9日(六)校慶,全日特別開放;11日(一)校慶補假;

                   25日天明彌撒、聖誕節放假一日

                   其餘時段,請先預約

展覽地點: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朝橒樓)TC603室

電    話:02-29052115轉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