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贈 · 新藏

此次「珍贈 · 新藏」展覽,展出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中華服飾文化中心2011年以後新入藏藏品,全部來自捐贈,捐贈者有34位;新藏品有近代男女服裝、清代晚期氅衣、大襟衫、日治時期和服、繡品、布料、被面、中國西南少數民族服飾、服裝副料等共680件。這批新藏品,有周緩老師的旗袍套裝;張從惠女士捐贈的中國傳統刺繡材料;許祖烈、李熒熒夫婦的服飾;黎玉璽、哈君奇夫婦的服飾;1940年代的尼龍纖維的絨毛大衣;田玲玲女士的旗袍;顧陳秀慧女士的旗袍;劉興泉醫生累積60多年鈕扣及布料商標吊牌的收藏等等。

中國傳統刺繡材料常使用的縧子,由多股絲線編成,應用於繡品、服裝等邊飾。各式縧子,寬度從0.1~0.4公分,有單色、雙色、三色,甚至編有花紋,這批文物雖細微,卻是珍貴稀少的收藏。毛皮,也是這次展覽一大亮點,其一為海獺毛皮,縫襯在黃綠綢上,可能為領料,毛皮背面書寫「海龍 謙祥益記」。據周錫保《中國古代服飾史》「海龍是一種豪短而勁、色黝而明(大致即是海獺的毛皮)…」,相當珍貴,曾被稱為軟黃金。

更多服飾穿著及蒐藏故事,等待您來發現。

主辦單位:織品服裝學系中華服飾文化中心
展    期:2014年5月5日~ 6月21日
展覽開放時間:2014年6月3 ~ 20日星期一~五11 ~14點
                        21日畢業典禮全日開放
                        其餘時段,請先預約
展覽地點: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朝橒樓TC603室
電    話:02-29052115轉11, 29052110
Email:013736@mail.fj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