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繫背兒帶:傳統與創新 Beloved Baby Carrier: Tradition and Innovation

情繫背兒帶:傳統與創新Beloved Baby Carrier: Tradition and Innovation

展出時間:2016年2月2日~4月10日

開幕時間:2月4日14:30

展出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共同主辦:國立歷史博物館、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台灣碧波關懷地球人文協會、麗嬰房股份有限公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贊助單位:台元紡織股份有限公司、立曜紡織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云辰文教基金會、無錫技立印染有限公司、捷登國際地產台灣辦事處、顧氏文教基金會

「情繫背兒帶:傳統與創新」展覽由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與國立歷史博物館、麗嬰房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碧波關懷地球人文協會、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等共同策劃,不僅展示臺灣本土、中國西南及鄰近亞洲國家的傳統背兒帶,也結合設計與藝術,透過跨界合作,用各種媒介傳達愛,讓觀眾感受生生不息、代代相傳的深意。

展覽規劃為三部分:

【傳】

傳統即傳承。它是文化的根,設計之魂。背兒帶承載與傳遞的是人間至愛,由父母、親友、褓姆傳遞給兒女,無私且不求回報的愛。無論種族、性別、年齡,也不拘是用手刺繡、染色、編結或雕刻的帶子;透過「背」把溫度、熱情和慈愛,滲進血肉之中,成為文化的基因。

傳承文化基因而來的設計,不只體現在這條帶子的形式、色彩、圖紋,更在於用身體力行、背負親愛寶貝的方式。背兒帶的設計,除了便於照顧幼兒外,還要空出雙手操持家務。這雙勞動、不停歇、滿佈厚繭的手,才是維繫且傳承愛的傳統之鑰。

【生】

生生之謂易。二十一世紀揭櫫的真理,就是古人所說的:自然萬物互相依存,形成一個如大樹般生態豐富的共生網絡。人類惟有以永續、厚生的理念保護自然環境,維持生物多樣性,我們的後代才得以生生不息、代代相傳。

家,如一棵枝繁葉茂的生命樹。祖先似根,子孫結菓,彼此血脈連綿、心意相通,銜接天地也連結過去和未來。情繫背兒帶,謳歌母愛和親情的偉大。新時代的親子關係講究溝通和尊重,希望心手相連凝聚彼此,永續親情,永續台灣的美好未來。

【創】

創,始也,造也。由無中而生有,由有中積累,創立功業,傳承後代子孫是為資產。無中生有大不易,是有創業維艱之嘆。由有中樹立功績,守成亦難,因此可知百年樹人、百年志業的創造與延續同樣難得。

創建之光如薪薪柴火,傳遞靈光如乍現星火,燎原過後才得沃土。胼手胝足,耕之耘之,才得甘飴美饌。此等美善,由天地神恩所創,在人間白白分享施予。他不為個人獨有,需藉分享散播而廣施福慧恩澤,肇始之功至臻圓滿。

此次傳統背兒帶單元由臺灣本土出發,呈現包含臺灣閩南、客家與原住民族的背兒帶文化與育兒習俗,更進而擴及中國西南地區及臺灣周邊之亞洲民族的相關文物,共展出66件背兒帶,其中臺灣本土9件、東亞1件、東南亞8件、中國西南少數民族48件;由背兒帶所啟發的藝術創作單元,則包含由親子共同完成的「生命樹裝置藝術」及表現母親養育孩子之心路歷程的「愛的塗鴉」等;文創美學單元則呈現設計師揉合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圖騰與時尚潮流元素所完成的童裝、服裝設計,將母親的愛注入服飾之中。本系提供21件傳統背兒帶、8套傳統婦女服飾;蘇旭珺老師及曾貫宇、鄭霂辰系友3系列圖案設計及服裝創新作品;以及黃盈嘉老師-愛的塗鴉等。

背兒帶是極富情感的文物,充滿親情、祝福,也充滿歡笑、淚水與汗水。它常被想像成包覆嬰孩胎衣的外化,連接母體外臍帶的延伸,也象徵一種連繫親子血脈的紐帶。製作者常將繁衍、祈福與保護的滿滿祝福,藉由織、染、縫、繡等工藝將圖案與裝飾物綴滿背兒帶,希望寶貝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長大,未來成為人中龍鳳。祈願這些背兒帶的福佑會啟發年輕的夫婦,勇於生兒育女,增進家庭幸福,提升臺灣低靡的生育率,讓我們透過這次背兒帶的展覽,重新發現愛的真諦與家庭幸福!

歡迎扶老攜幼、闔家光臨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