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研究生莊佳穎同學獲得 2018 IFFTI Student Design Competition 銅獎



IFFTI是代表世界一流服裝專業高等教育機構的國際組織,在服裝設計、服裝工程技術乃至整個時尚產業方面都體現出無可取代的全面性和權威性。目前,IFFTI已有來自全球22個國家和地區的60所成員機構,包含49所院校及11家互惠成員組織與機構。每年通過國際年會、各區域會議、教師交流與合作專案以及專業發展活動等進行相互交流,致力於促進全球紡織與時裝貿易自由化及一體化發展的國際合作框架的建立。

本屆國際服設聯盟IFFTI年會假上海東華大學舉辦,由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何兆華 主任與創系人羅麥瑞教授代表出席,並有陳宏宇助理教授針對印花研究分享和碩士班莊佳穎同學參與2018 IFFTI Student Design Competition 競賽並獲得銅獎,期望透過與國際經驗交流,探索未來,精進時尚創意火花。

IFFTI 2018學生設計競賽頒獎典禮

2018年IFFTI聯盟院校學生設計比賽自2017年5月啟動,共收到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的25所院校的262份設計參賽作品。經過嚴格篩選,47位元選手的優秀作品進入了總決賽並於4月12日下午假上海東華大學逸夫樓,進行了動態展演。經評委評分,來自日本文化服裝學院Kenta Nishimura(西村健太)的作品《MARUMARO》摘得金獎,銀獎由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的Wing Choi Ho(何穎彩)和上海東華大學李雙東海(106學年度第一學期至輔仁大學織品系交換生)獲得,銅獎花落新加坡拉薩爾藝術學院的Hoi Shan Jamela Law、倫敦時裝學院的Nicholas Betts和臺灣輔仁大學的莊佳穎。

上海東華大學(106學年度第一學期輔仁大學交換生)李雙東海同學與輔仁大學 莊佳穎同學獲獎作品

本次設計比賽以“融合 Fusion”為主題,旨在以海納百川、相容並蓄的開放姿態,結合多樣的因素,以融合的方式去發展和創造具有超前的新形式的時尚。參賽作品通過結合明暗色彩、過去與未來、復古與時尚,綜合運用絲綢、牛仔等傳統布料與感溫、環保等現代材料,採用刺繡、針織、印花等傳統工藝與3D列印、鐳射切割等現代技術,從碰撞和衝突中尋求融合之美,彰顯了來自世界各地參賽者獨具特色的設計理念和他們卓越的設計才華。

除此之外,還有的學生通過傳統與現代工藝的碰撞體現融合之美。例如將中國傳統植物染色手法和傳統服飾元素利用現代工藝印花技術呈現出來,既能夠通過服

裝的肌理圖案展現自然之美、中國古韻,又能夠通過現代技術快速呈現傳統手法帶來的肌理效果,體現了傳統與現代的深度融合。

【相關活動訊息】

·         IFFTI專題:學生設計大賽論劍東華,於碰撞中彰顯融合之美, 2018-04-11 IFFTI2018 東華大學服裝與藝術設計學院。

·         2018IFFTI每日速報|論文宣講收尾、三場服裝秀再次掀起年會熱潮等,2018-04-12 IFFTI2018 東華大學服裝與藝術設計學。

IFFTI專題:學生設計作品展演秀場大片,2018-04-12 IFFTI2018 東華大學服裝與藝術設計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