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燦黔彩─貴州少數民族服飾特展

銀燦黔彩─貴州少數民族服飾特展

 

The Splendor of Ethnic Costumes and Accessories from Guizhou

 

展期:2015/06/12~2015/09/01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103,105,107陳列室

貴州風土向來以多彩著稱,而多姿多彩則源自豐富的人文與變化萬千的自然,使得生活在其間的人們,能夠創造出自我的文化、技藝與服飾,也因此激盪出人們對貴州少數民族服飾特展的殷切期待。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十分榮幸能恭逢盛會,除了能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及貴州民族文化宮合作,一同策劃並展示傳統服飾外,也藉此機緣向貴州少數民族的婦女們致敬,因為,他們不但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人,也是活的書本,啓發我們對生活藝術更深刻的了解。

這樣的因緣,實在難得。回想1987年,本系的兼任老師婁經緯先生,向當時創系系主任羅麥瑞修女提及回鄉旅程看見當地少數民族仍然穿著並生產及製作傳統服飾的見聞,兩人激動地認為要為保存傳統染織繡工藝而努力,這種念玆故鄉與傳承創新的情懷,獲得勤益股份有限公司顧興中董事長的支持,因此開啟了輔仁大學收藏貴州少數民族服飾的契機,也才有今日合作的機緣。

因著這些少數民族服飾的收藏,輔仁大學在1994年同意本系設立「中華服飾文化中心」,為保存並繼續發揚服飾文化,略盡棉薄之力。同時,讓這些收藏成為年輕人創新的泉源。這樣做,不僅讓貴州少數民族服飾,成為珍貴的文化資產,也是全球化之下,全世界時尚界的文化遺產。

臺灣與貴州在近年的交流益發密切,期待這次的展覽只是開端,未來有更多的合作,可以創造更精湛的設計、藝術與學術研究的聯結。

 

開幕酒會動態展創新設計作品: (左)蘇旭珺;(右)曾貫宇。
開幕酒會動態展創新設計作品: 洪威宇。
與會嘉賓與創新設計作品合影: 輔大江漢聲校長(左三)、織品系鄭靜宜系主任(右一)、中華服飾文化中心羅麥瑞主任(左四)
(由左至右)織品系鄭靜宜系主任、中華服飾文化中心羅麥瑞主任與輔大江漢聲校長及前輔大李寧遠校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