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104學年度傑出校友 尤瑪•達陸

尤瑪•達陸

學歷:國立中興大學中文學系學士 /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碩士

甄選傑出校友獎項:社會服務及彰顯天主教精神類 類

現任職務:苗栗縣原住民工藝協會創辦人 / 泰雅織物研究中心負責人 / 原住民織染工藝工作坊負責人

主要經歷:

擔任泰雅織物研究中心負責人從事原住民傳統織物研究並積極努力推動部落教室的形成迄今,持續傳承原住民族織藝不輟。



1987 中興大學中文系畢業。

1989 任職台中縣立文化中心博物組編織工藝館。

1992 擔任東勢國中國文教師。

1997 苗栗縣泰雅北勢群文化協進會發起人之一,從事部落兒童、婦女、青少年的民族教育工作及傳統祭典的推展。

1997 擔任中研院民族所訪問學員『南澳地區泰雅族傳統服飾研究』。

1997 任泰雅織物研究中心負責人從事原住民傳統織物研究迄今。

1997 積極努力推動部落教室的形成迄今。

1998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畢業。

1999 策劃承辦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彩虹的故鄉----泰雅織物展。

2000 從事部落921重建社區總體營造(大安吊橋保存暨綠美化計畫)。

2000 應邀參加高雄市立美術館 --女性心靈之旅藝術特展。

2000 任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講師。

2000 承辦台中縣立文化中心--原住民部落織物交流展暨研討會。

2001 行政院原民會 -原住民傳統染織技藝師資培訓計畫任執行長一職。

2001 應邀參加中日交流協會日本地區參觀訪問。

2001 應邀參加台中縣 -- 總統府地方化系列展、國父紀念館特展。

2001 應邀參加文建會主辦 --紐約、華府地區台灣廟會及民俗演出。

2002 應邀參加日本東京昭和女子大學 –泰雅族傳統織布工藝交流。

2002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公共藝術創作 -- 展開夢想的翅膀。

2002 苗栗縣原住民工藝協會創辦人任第一屆理事長。

2002 瑪家原住民文化園區、台中縣立文化中心 –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究所「展開夢想的翅膀」原住民傳統染織工藝設計學程巡迴展策展。

2003 第一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圓夢起步金」獎項得主

2003 台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委託製作台灣原住民服飾採購案。

2003 雪霸國家公園『原住民傳統服飾』解說叢書出版。

2004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典藏服飾類文物數位化』計畫主持。

2004 參與國立台灣博物館『典藏服飾類文物檢視』計畫。

2004 雪霸國家公園『原住民服飾特展』。

2004 嘉義市立文化中心『原住民服飾特展』。

2005 任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

2005.1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泰雅染織文化園區發展計劃」

2005.9職訓局「染織工藝技藝及師資」訓練

2005.11參加文建會華山文化園區手工藝社區工藝展

2005完成「泰雅染織文化園區」染織工場硬體建設

2006「祖靈的盛裝-泰雅染織工藝傳承與創新」,台中縣立文化中心編織工藝館

2006.1承辦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泰雅染織文化園區發展計劃」

2006.9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泰雅族染織工藝學習建置計劃」

2006.9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技術,內容發展分項計劃—「數位典藏培育」計劃

2006.12 國立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泰雅傳統服飾重製」

2006.12月 出版「祖靈的盛裝」泰雅服飾文化叢書(Ⅰ)—織品服飾文化篇

2006.12 台中縣立文化中心—祖靈的盛裝 泰雅傳統服飾重製特展

 

2007. 1月 承辦文建會「泰雅染織工藝數位學習網站建置」計劃

2007. 6月 雪霸國家公園資深志工「泰雅文化研習」

2007. 6月 國立手工藝研究所「婦女新知」—

2007.6月 出版「祖靈的盛裝」泰雅服飾文化叢書(Ⅱ)泰雅服飾篇

2007.5~12月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 工藝扶植計劃

2007-尤雅達陸-苗栗文獻38期-編織篇-苗栗-苗栗縣文化局

2008年台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點藏文物購置計畫」。

2008「展開夢想的翅膀」公共藝術創作-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典藏。

2008「築夢時代」公共藝術創作-高雄市捷運「凱旋站」。

2002-2008年-苗栗泰安-泰雅染織工藝技術人才培訓-野桐工坊。

20080101-20080323-宜蘭市-泰雅族染織工藝展-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2008年文建會公共藝術最佳卓越獎/最佳民眾參與獎。

2009 高雄市立美術館駐館創作

2009人文社會科學館館內外公共藝術裝置《羽翼.德濔嫩》

2011 雪霸國家公園專案部份經費挹助-森林之心泰雅服裝秀-色.舞.繞

2012 親子天下雜誌 39期「泰雅織藝大師尤瑪.達陸 編織泰雅族生命史」

2013 年5月 加拿大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SAKAHÀN: International Indigenous Art(世界原住民藝術展)

2014.9 台灣歷史博物館-彩虹與蜻蜓展覽

2014-2015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講師

2015.4 首度與新北市新莊分館圖書館合作推出泰雅族大型繪本故事  書

2015自由時報報導-〈台北都會〉傳承原住民族織藝 尤瑪‧達陸25年不輟

 

傑出事蹟:

-社會服務

1.培育原住民傳統染織人才:

在傳承泰雅族原住民編織文化方面,尤瑪•達陸不斷進行傳統織布的教育及推廣,一方面紮根部落人才養成,培訓編織種子師資,及儲備各方面人才,提高族人對服裝的認同,努力追求文化教育之延續;另一方面,將原住民服飾工藝的元素,結合大眾化的市場,鼓勵編織藝術創作。

尤瑪•達陸藉由成立原住民織染工藝工作坊,將傳統染織技術帶進學校,引領象鼻部落的原住民織女們保存原住民染織技藝,延續傳統工藝之新生命,讓我們不用進部落也可以體驗傳統染織技藝的美麗,並認識染織藝術的深刻文化背景與含意。

2.致力於泰雅族傳統染織復建工程:

傳統染織對於原住民文化而言,具有身分認同象徵及隱喻的媒介兩種意義,近年來已成為原住民文化的表徵,並再度受到重視。尤瑪‧達陸回歸部落的這十幾年來,以回歸、紀錄、傳承、教學與產業等五個方向,將原住民傳統染織藝術的深層文化意義,再次成功地展現在世人面前。使得原住民染織藝術不再只是博物館、美術館裡展示的器材或布樣,也不再是一個靜態的、過去的歷史記憶,而是一個承載著族群歷史脈絡,並且持續與社會互動進而產生新的文化內涵的原住民文化。

尤瑪•達陸長期投入泰雅族原住民編織文化、藝術、工藝與泰雅族北勢群部落文化等研究領域,推動原住民文化教育與認同以及泰雅染織復建工程不遺餘力。

 

彰顯天主教精神:

1.扶助部落走出新生命

「那裡有仁,那裡有愛,就是天主的所在。」尤瑪•達陸本著天主教基督徒的精神,以奉獻犧牲的服務態度,協助部落族人從事傳統技藝的復育、創新,從籌建「泰雅染織工藝文化園區」開始,努力爭取外界支援,建立染織植物園、編織教室、專業染織工坊到成立「織物研究中心」,「織物研究中心」包括研究中心、設計中心及傳習中心,一步一步帶著族人,點滴尋回部落遺失的編織文化,致力深耕的同時,也引領他們積極學習新知,努力帶領大家走出貧窮、走出落後,邁向新生。

2.繼續帶領族群實現夢想

民國80年,尤瑪參加了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舉辦的編織班,授課老師的一句話震撼了她:「你們原住民的服飾,其中蘊含的精神早已消失,如今僅剩下軀殼及糟粕。」出於一種危機意識,尤瑪毅然投入了原住民織品的世界。

尤瑪•達陸離開眾人眼中穩定的公務員工作,回到部落,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她成功復育了曾經一度消失的泰雅織品工藝,並且更進一步賦予織品藝術新的生命,然,在這個過程,他的作為也曾在傳統的泰雅部落裡,引起些許非議,但尤瑪曾說:「因為我要做的事情,都不在他們的想像裡面…只要堅持下去,生命便會展現出自己的韌度跟光芒…」,在他的身上看到了耶穌的貧苦和犧牲精神,他放棄財富,善度窮人生活,非但不以為苦,且依然持續發光,努力為自我以及族群的生命,構繪希望的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