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天主教聖母服飾娃娃設計製作培訓計畫



天主教聖母服飾娃娃設計製作培訓計畫

一、培訓緣起

    天主教會近年來慶祝葡萄牙法蒂瑪聖母顯現100年、法國露德聖母顯現160年,聖母在天主教會內受到全世界普遍信眾的高度遵從與孝愛。輔仁大學是一所天主教的高等學府,聖母又是輔大的主保聖人,近百年來聖母始終保護著輔大的所有師生們,期望藉此機會製作專屬聖母的服飾娃娃,表達出人類對聖母的尊敬與熱愛的情懷。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中華服飾文化中心於2008年「藝在言外:多喜娃娃西洋歷史服裝系列」的展覽,2009年繼續為輔大師生開設 「新娘白紗禮服娃娃」研習,及2010年張從惠老師及娃娃團隊開始設計製作苗族服飾娃娃,初步的成果在系上展出後引起相當大的迴響。

    感謝國寶級手藝專家張從惠老師,應用具有品牌、陶瓷材質的多喜娃娃,設計製作西洋、新娘、苗族等各式娃娃,確實非常美麗。接著輔大中華服飾文化中心繼續舉辦原住民各族娃娃培訓計畫:包括泰雅、阿美、卑南、排灣、魯凱、布農、鄒族、雅美族等。

 

圖1、聖母服飾娃娃示意圖

 

    此次研習以聖母為製作對象,透過研習,試圖克服娃娃設計製作之服裝布料、飾品製作、材質運用、色彩考慮…等因素,運用聖母之歷史研發、材質、技法、圖案等重製元素,在 「多喜娃娃」 的身體上,發展精緻感及具有收藏價值的聖母服飾娃娃的文化創意商品。

二、培訓目的

(一)為織品服裝系所友、台灣天主教教友及一般民眾提供職業訓練的機會。

(二)為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提供一個新的發展方向,開發具市場性、高價值的收藏品、餽贈禮品。

(三)藉由對天主教會的認識與肯定,使輔大校友及台灣社會人士更珍視寶貴的手工文化資產。

三、研習時間

107年1月29日至2月7日,每日上課時間上午9~12點,下午1~4點,共8日48小時。

四、研習地點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教室TC303(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五、參加對象及人數:

培訓人數10名,以輔大校友及天主教教友為培訓對象。參加對象對服裝設計、製作、整體造型、飾品有興趣,且具有基礎服裝縫製技能者為佳。

六、報名及費用

1. 報名表由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網站 http://www.tc.fju.edu.tw 自行下載。

2.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月24日止,本計畫有審核錄取員額資格及優先順序的權利。

3. 報名需繳交報名表與學雜費。學雜費依學員人數均攤,含學費及陶瓷娃娃形體、頭髮、支架;以10位學員為例,學員需繳學雜費9,000元。培訓時製作娃娃的服飾及配件材料費請學員自行負擔。

4. 一律採網路報名,或逕洽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TC674 陳貴糖老師。

電話:02-29052111轉24    0916162073

傳真:02-29086223

E-mail:002790@mail.fju.edu.tw

七、師資

張從惠老師、陳貴糖老師:具有豐富娃娃設計製作經驗,並精通多項傳統工藝。

 

 

八、課程大綱

日期

課程內容

1月29日(一)

介紹聖母在天主教會內的角色

介紹說明聖母與人類的歷史關係與其服裝特色並與老師討論未來娃娃的服飾製作方式。

娃娃身體部份組合(一)

學習如何由多喜娃娃的基本陶瓷部分,製作其他身體的填充部分(尺寸計算、紙型製作、剪布、填充聚酯棉、組合),襯裙、襯褲製作

1月30日(二)

娃娃身體部份組合(二)

1月31日(三)

整體造型設計及服裝設計製作(一)

學習如何設計縫製作聖母服飾的娃娃,學員應用課堂提供或自行攜帶布料製作。

2月1日(四)

服裝設計製作(二)

2月2日(五)

服裝設計製作(三)

副料採買

至永樂市場和周邊服裝材料店購買材料

2月5日(一)

髮型、配飾製作(一)

學習如何整理髮型、配飾介紹及運用

2月6日(二)

髮型、配飾製作(二)

2月7日(三)

髮型、配飾製作(三)

整體製作及成果檢討

學習如何加強整體及局部製作,檢討並改進

 

九、結業證書與榮譽

培訓完成並達到老師的評定標準,由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頒發給學員結業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