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考古魂的時尚偏執狂 服裝設計師周裕穎



  帶著考古魂的時尚偏執狂 服裝設計師周裕穎

    2017.07.11 BY WENDY CHOU

 

一旦有了好奇心,便沒有他解不了的惑;比起服裝設計師,周裕穎更想當個考古學家。

我們可以不看台灣新聞、不關心潮流資訊,但是這個名字一定要熟記—周裕穎Justin;體內流著反叛DNA的他,去年帶著百斤重的《到此一遊》系列勇闖紐約時裝週,以狂放不羈的新式中國龐克風吸引了大批時尚信徒。但是,我們這次不談品牌Just In Case,更不論他的創作理念,而是潛入位於永樂傳統布料市場附近的工作室,伸手揭開神祕的典藏寶庫,聊聊周裕穎多年以來在蒐集路上的「豐功偉業」。

上帝最美的設計,為人台癡狂

「Schiaparelli可說是搞藝術的裁縫師,直至今日對我的影響依舊非常大」1940年代時,Elsa Schiaparelli和Chanel猶如死對頭是完全的兩極派,前者與藝術家達利、杜象等人關係親密,做了非常多超現實的創意設計,比如:鞋子戴頭上、把手套塗上指甲油、外套的口袋做得像抽屜等等,「現在看來依然是非常前衛、有趣的,要說是為Lady Gaga設計也絲毫不遜色!我欣賞她突破的精神與勇氣,帶給我很大的力量!」

周裕穎拿起木桌上的小香水,雙眼炯炯有神地跟我們分享啓蒙設計師,「這瓶Shocking Pink香水是1940年代出產的,人台的外型非常美麗,花朵還是用木頭製作的」人台曲線對周裕穎來說有著致命的吸引力,而這也是激發他走向服裝這條路的其中一個原因。「我收到它的時候還是全新的狀態,現在已經蒸發掉將近一半了,再過七八十年或許還剩一點點吧!」周裕穎打趣說道。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香水的外盒底邊燙金寫著made in France來自於香水之都;可惜的是,現代產業嚴重外移,產品發源地自行生產的商品已經非常少見,因此這類物件也成為他蒐集的目標之一,不過蒐集的原因不只是因為稀有,更是為了紀念逝去的黃金年代。

收藏的起點,開始之後便無法終止

他的家和工作室勘比微型博物館,那麼,珍藏品都是打哪兒來的呢?「eBay和日本雅虎拍賣是我現在主要的購入來源,不過早在1995年大學時期可沒有方便的網路,三重的重新橋下便是當時挖寶的好去處,只是那裡很多贓貨喔」周裕穎偷偷地說,「和現在流行的福和橋很相似,但是重新橋的開市時間為清晨三點至六點,六點一到警察就來抓了」很難想象外表不苟言笑的他,一個人騎著二手摩托車四處尋寶的模樣。而這位從南部北上輔仁大學讀書的高雄小子,當年迷上的是Levi's,用20元買到絕版貨則是最得意的事跡之一;講到這裡,我們又獲得了一個新故事:「很久以前,Levi's牛仔褲檔底端有個牢固用的金屬鉚釘,和口袋邊界的鐵釘作用相同,後來這個細節卻消失了,原因是早期穿Levi's的礦工要在礦坑底下生火煮食,而金屬會受熱導致燙傷」諸如此類的設計軼事都令他津津樂道。周裕穎喜歡研究服裝和歷史,一旦引起了好奇心,便會拼命找出解答;對他來說,所有設計都是有原因的,服裝好玩的點即是在於社會背後的涵義。

設計是一門活學,向Margiela致敬

一般來說,服裝的製作流程為:在人台上立體裁縫、製作版型接著進行縫紉,完成後還得請模特兒試衣,確認尺寸是否有異後才算完成;比利時服裝設計師Maison Martin Margiela卻逆向思考、打破常規,反過來用胚衣直接在模特兒身上立裁設計,把模特兒當作人台,將製程末端往前推演。這項創舉震驚了當代時尚圈,顯然也給了周裕穎一記重拳。同樣破除服裝傳統概念的,還有由廢棄皮手套製作而成的背心,「手套是手的衣服,然後Margiela再用手的衣服化作人的衣服,使『穿者』與『被穿者』之間形成一個食物鏈般地連結,真的非常巧妙。」

談論到Margiela時,我們也不得不提及他為Hermès的貢獻。一個主打頂級工藝的經典品牌,竟能以開闊的心胸接受實驗性風格強烈的設計師來主導團隊,「最令人佩服的終究還是Hermès」周裕穎讚嘆地表示,後來Margiela也向大眾證明了自己絕非泛泛之輩。這件事情驗証了水性柔而能變形,設計師也該是如此,而這也是周裕穎對於品牌的自我期許。

行走的服裝史書,用心探索收穫更多

周裕穎對於服裝的熱忱絕非僅是將歷史背誦、投入大筆金錢購買絕版品如此而已,關於服裝的每個故事、每個細節,他都記得一清二楚。採訪過程中,我們從Rick Owens的衣服有多好穿,談論至時下年輕人為了追求族群認同以致於流行複製化的現象,又從台北早期精品選貨店始祖小雅聊到eBay搶標的小撇步,整整一小時的訪談中,一股勁兒地滔滔不絕、毫無冷場。若你問我「一個人的大腦,真的可以記得這麼多事嗎?」親愛的,這些故事不是出自於腦,而是心。

Photo/張國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