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背•寶貝: 中華服飾文化中心館藏背兒帶特展

揹•背•寶貝: 中華服飾文化中心館藏背兒帶特展
Baby Carriers with Love : the Exhibition of Baby Carriers Collected by Chinese Textiles and Clothing Culture Center
 
背兒帶,可說是極富情感的館藏文物,充滿祝福,也充滿歡笑、淚水與汗水。它,常被想像成包覆嬰孩之胎衣的外化,母體外的臍帶延伸,也象徵一種連結親子血脈的紐帶。製作者常將繁衍、祈福與保護的祝福藉由織、染、繡等工藝及裝飾物等綴滿背兒帶,希望被揹起的寶貝,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長大,未來成為人中龍鳳。

館藏中幾乎都是中國西南地區少數民族的背兒帶,臺灣的背兒帶呢? 除了講究機能性的現代商品,臺灣早期常見的阿嬤揹巾,是一條長長的布條,長約12尺,寬1尺,要怎麼揹呢? 歡迎參觀體驗。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中華服飾文化中心
展覽期間:2014年11月3日~2015年1月17日
固定開放時間:12月1 ~ 31日星期一~五11 ~14點
                 6日(六)校慶,全日特別開放;8日(一)校慶補假;
               13日(六)第62屆紡織工程學會年會11:30~17:30特別開放;
               其餘時段,請先預約
展覽地點: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朝橒樓)TC603室
電    話:02-29052115轉11, 2905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