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特展

「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展」

這次的背兒帶特展,分成傳統和創新兩大部分。在地理向度上,傳統展示從臺灣本土出發,擴及臺灣周邊之亞洲民族,涵蓋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婆羅洲、峇里島、西伯利亞等地的背兒器物,雖然不同族群有不同的生活習慣、文化禮俗及美感經驗,但憑藉母愛的語言,彼此心手相應,共同編織一幅生生不息、代代相傳的親情故事。在此特別感謝碧波協會方紹能先生,無償提供他多年拍攝的田野影像紀錄。

創新部分則邀請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的黃盈嘉老師擔任「特展藝術家」,藉由塗鴉藝術及服裝設計呈現她對於親子關係、育兒、家庭關係身份轉換的感受及情感。另外,展場後區由麗嬰房規劃文創產品的設計展示,將背兒帶的傳統元素和符號,轉化為一種流行時尚和經典美麗。

背兒帶象徵一種愛的傳遞,要有多大的愛心、耐心和創意才能創造背兒帶的美,因此展出期間我們邀請台東、花蓮及屏東偏鄉的小朋友來參觀展覽,未來也將在美國及其他地方展出,將愛的訊息傳遞到地球的每個角落。我們希望以愛永續親情,以愛喚醒生命的希望和願景,也以愛的正面能量循環,打造一個幸福家庭、美滿城市,一起為世界締造和平!
 
魯凱族搖籃曲
羅修女致詞
本系中華服飾文化中心提供五套服飾及背兒帶(由左至右):苗族(革家/貴州黃平重安地區)、布依族(貴州鎮寧石頭寨)、瑤族(繞家/貴州麻江)、苗族(貴州台江台拱地區)、彝族(花腰彝/雲南石屏)
黃盈嘉老師作品
黃盈嘉老師開幕導覽
開幕嘉賓合影